事情發生在上週五

故意等到今天才寫文 是希望我能在情緒平穩的狀態下寫這篇文

平心靜氣的寫........
文長

100.5.31 星期二
接到小彩虹外婆的電話,説小彩虹的眼睛出現一堆分泌物 感覺怪怪的
問了一下彩虹拔之前有去家裡附近的某某眼科看診 感覺如何?
彩虹拔說 某某眼科的醫生還不錯
我立刻衝回家帶小彩虹去看診

掛了號 進入診間
是女醫生 要我將小彩虹抱在身上 然後看了一下
就說是"急性病毒性結膜炎" 腺病毒感染
(進入診間到離開診間 大概3分鐘)
拿藥時 藥師拿了張點藥簡介 要我注意一下 然後藥水一天點4次 藥膏一天點2次
要我星期五回診

回家後 光是要讓小彩虹點藥水 就費盡千辛萬苦
要讓一個2歲小孩乖乖點藥水 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那時 我還擔心地上網查資料 請教同事朋友 該怎樣幫小孩子點藥水

頂多偷偷趁睡著時點 而且還常被小彩虹抓包 會生氣 更抗拒

一天根本不可能照著醫生指示地點上4次 能點上2次就該偷笑了
藥水難度就已經很高了 更何況是藥膏

100.6.2
隔了兩天 發現小彩虹開始出現咳嗽症狀
不確定是感冒還是什麼
就帶去給范雅修小兒科找醫生北北
醫生說 眼睛的腺病毒感染有時也會攻擊呼吸道 出現一些感冒症狀
要我們除了吃減輕她感冒症狀的藥之外
眼睛還是要持續點藥 雖然小孩很難接受點藥 但是有些眼睛的症狀還是要靠眼藥才行

因為連續去看眼科+小兒科 小彩虹的抗拒性就大了許多
看眼睛也有好轉 就不想再帶去眼科一次

因為一天頂多點1~2次的藥
小彩虹的眼睛分泌物狀況就在我們持續點藥了約5天左右好轉很多
頂多只有出現一些些的黃色分泌物
就陸陸續續地點眼藥 將眼藥點完

之後 左眼 偶爾會有一些些分泌物
三不五時會覺得小彩虹的眼睛總是水汪汪的
好像都有種含著淚的樣子
但是也不是特別嚴重 就持續觀察著

100.7.12
小彩虹又因為出現了些感冒症狀
我帶去看范雅修醫生北北
詳情我上篇文有寫

也跟醫生請教了小彩虹眼睛的問題

醫生初步地觀察 是不像之前的腺病毒感染那種結膜炎
希望我們帶去眼科仔細檢查看看

100.7.15
晚間 我跟彩虹拔帶小彩虹去某某眼科 上回看診的那間
輪到小彩虹的時候 習慣性地由我抱著小彩虹進診間
拔拔跟在後頭要進去 醫生就叫護士要彩虹拔在外頭等 只讓我抱著小彩虹進入
(雖然當下我覺得很奇怪 我還是照做了)

接著 醫生問我怎麼了? 我抱著小彩虹說 (藍色字是我說的話 綠色字是醫生說的話)
"之前有來看診 那次是說急性病毒性結膜炎 腺病毒引起的"
"點藥之後 好了許多"
"但是之後偶爾眼睛都會出現一些分泌物"
"最近因為又有感冒症狀 帶去看兒科 問醫生眼睛的部份是不是當初腺病毒還沒好"
"醫生說看起來不像 要我帶來給眼科檢查看看""有可能是淚管阻塞或是睫毛倒插 詳細的還是要請眼科醫生檢查一下"

結果當我還沒全部說完的時候

那位女醫生 就斜眼看我 並且以很不屑的語氣打斷我
"是哪個兒科醫生那麼厲害 知道不是腺病毒"
"是哪個醫生 叫什麼名字"

(我當下就覺得有點不舒服了 但是我還是說了"喔 范雅修")

女醫生繼續說 一樣低著頭拿著筆在病歷上不知道寫些什麼
"你們家長就是這樣 什麼都帶去給兒科看 那既然兒科醫生那麼厲害 為什麼不叫你去大醫院檢查 來我這裡幹麻"
"而且 我這邊病例有寫 要你3天後帶來回診 你也不來 就是特殊病患我才叫你回診的"

聽到這邊 我整個火氣衝上來

我直接回嗆

"那妳現在是怎樣 是不想看嗎? 不想看的話 那我退卡!"

醫生立刻傻住 然後對我說
"我不是這個意思 是你剛剛講那麼快 我當初診斷不會有錯"

我說
"我沒有說你上次診斷錯誤 上次回去 也是照你開的療程去走 整個療程走完 是剛好隔兩天出現感冒症狀
我們帶去給兒科醫生看 有感冒症狀去給兒科醫生看 我們當家長的有什麼錯 為什麼要被你指責"

醫生說
"我們上次不是療程 我沒有叫妳整個藥都點完 那個藥點到第三天 回來讓我檢查完症狀好轉就不用再點"

"上次第一次來看眼科 回去光是點眼藥水 小孩子就已經非常害怕非常抗拒 一天怎麼可能照你指示的一天點4次再加2次藥膏
一天能點上2次就已經很不得了了"

"小孩子本來就很不容易點藥 但是小孩子變化很大 所以我們才要你帶回來回診"
"你家都沒有阿嬤之類的比較有經驗可以幫忙點嗎?"

(聽到此時我就先把小彩虹送出診間 讓彩虹拔照顧 不想讓小彩虹看到媽咪發飆的樣子)
(醫生也趕快讓護士把診間的門都關起來)

"有阿嬤啊 我們3.4個大人都出動了 還是很難幫忙點藥 小孩會怕 我怎麼可能在短短時間內又帶她來同一個診間看診"
"而且眼睛也有好轉 我就沒來看診"
"更何況 上次來看診只有短短3分鐘的時間就叫我去拿藥 藥師也沒跟我說那麼詳細"
"我也沒說你診斷錯誤 而且我們是在前兩天因為感冒去看兒科 順便請教醫生關於眼睛的事"
"醫生建議我們帶來眼科檢查 這樣我們有什麼錯 為什麼不能去看兒科"
"我們當家長的 聽到醫生說 有可能是淚管阻塞或是睫毛倒插 查了資料都說有可能嚴重的話要開刀 內心已經夠焦急了"
"為什麼帶來看診 還要被你指責!!"

"都沒有比較有經驗的大人可以幫點藥?"
"你講那麼快我沒聽清楚"

"妳根本沒讓我把話講完ㄟ"

"那妳願意讓小朋友檢查一下嗎?"
"她可能會哭 沒關係ㄏㄡ"

(反正都來了 就是要檢查)

又讓小彩虹進來診間
醫生看了一下 說左眼發炎症狀還有 而且有淚管阻塞的現象

(我再把小彩虹送出診間)

醫生開始說明 淚管阻塞分成先天性跟後天性

先天性從出生後到11個月間 就須開始治療 採以眼藥跟按摩的治療
若持續治療下 沒有好轉的話 就要進一步去作"探針檢測"
是侵入性的 看是要直接用探針將淚囊阻塞的膜 弄開 或是嚴重的話要開刀

後天的話有可能是發炎引起的

仍舊是先採取眼藥跟按摩治療
點眼藥前先以手指按淚囊20下 然後再點藥
持續1個星期之後 若都沒有好轉 就要帶去大醫院進一步檢查

後來又要我叫小彩虹進入診間 直接示範如何按摩淚囊與點眼藥

整個看診花費了將近半小時的時間
就因為我這個媽媽整個被激怒

以前的我可能就悶著頭氣在心裡頭

但是我真的吞不下去

我只是想知道小孩的眼睛到底有沒有問題
希望找個好醫生 告訴我一些正確的資訊
需要治療 就趕快進行治療 儘早恢復健康

如果不是我回嘴 我能得到那麼多的資訊嗎?

小小孩一開始有症狀 不都是先帶去找兒科醫生
若有其他的狀況 大都是聽從兒科醫生的建議再進行轉診
這樣的觀念難道不對嗎?

從走出診所之後 我還是情緒蠻激動的
我很不能接受的是不管是自己本身或是帶小孩去看醫生
都是因為身體不舒服 有症狀才會去就診
醫生或許是因為情緒不好還是怎樣
對求診者的說話態度讓人覺得你沒有同理心
還指責求診者
讓我感到很不舒服

我還跟彩虹拔笑說
難道是因為我們之前都帶去看兒科醫生
兒科醫生對小孩對家長都很有耐心 我們被慣壞了嗎?

這幾天在小彩虹有比較配合的狀況下 點藥水加上按摩 水汪汪的情形有好轉一些
希望只是單純的因為發炎所引起的淚管阻塞症狀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