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待產包

整理回想一下 當初我的待產包

不過 這是以產後在月子中心住30天的經驗所記錄

若是產後是在家坐月子的話 有些東西就要再另外採買另外準備

 

*爸媽身分證+媽咪健保卡+媽媽手冊

 大概進入32週後 我就都隨時帶在身上 以備不時之需 

*一般個人用品

牙刷牙膏毛巾沐浴乳乳液類

我很堅持 洗澡後一定要擦乳液

產前 肚子的部分 是以肚臍為圓心往外畫圓

產後 肚子的部分 是以肚臍為圓心往內畫圓 (幫助肚皮趕緊縮回原狀啊!!)

*產墊(惡露用)

婦嬰用品店或大型藥局有賣專用的產後護墊

我自己是用夜用型的衛生棉就可以了(蘇菲的超長型 就跟包尿布一樣XD)

大約一週過後 就可以換成一般型的棉棉了

*看護墊

 在陣痛待產時 要墊在床上用的 因為我待產時間很長 所以用量很大

先準備兩包 應該就夠用(待產包中 我都是放一包)

真不夠用的話 醫院通常會賣

 
*沖洗瓶

 自然產的 產後通常都會有傷口

因為生產的時候 醫生大多會剪會陰  有縫合的傷口

所以坐月子的時候 上廁所後(大小號都一樣) 都得先用沖洗瓶(裝溫開水)

先輕輕地沖洗傷口清潔 免得傷口裂開或感染

準備一個就夠

*長棉棒

清洗後 擦藥幫助傷口癒合用 當初醫生不開優碘給我

是另一種透明凝膠狀

說是比較不會留疤


*哺乳內衣

我一開始的時候 沒有準備哺乳內衣

但是後來開始漲奶後 發現沒內衣超麻煩

因為胸口都會濕成一片

所以 最好是先準備好內衣

運動型的最好 我最喜歡六甲村的 可以先去試穿 (mamaway也很多人推薦)

然後 再到網拍買價差很大 便宜很多啊

切記 先不要買"有鋼圈"款 一開始要讓乳腺暢通 若有鋼圈的話 會比較容易壓迫乳腺喔



*
哺乳衣或睡衣

我是準備上下兩件分開式的套裝

上衣找鈕釦對開型的 這樣去嬰兒室餵奶的時候 也比較不會尷尬

行動也比較方便

通常月子中心都會提供 連身衣式的 我覺得走出房門的時候挺害羞的XDXD 材質也不是挺舒服

還是自己準備喜歡的款式吧



*
帽子&襪子

 

坐月子的時候 儘管都是在月子中心 都有空調

但是依舊要注意保暖

當時一開始傻傻的 總是看著隔壁房的媽媽 一出房門就都全副武裝

對方熱心地說 帽子是以防頭被冷氣出風口的冷風直吹 將來容易頭痛

襪子(長襪最好)是要讓腿部保暖 以後比較不會筋骨痠痛


*溢乳墊

墊在內衣內 避免胸口一片濕 也避免激凸

最推薦 日製的貝親 又薄又浮貼又好用(網拍的價格比較優)

 
*免洗褲

多準備幾包吧~產後頭幾天 很容易弄髒

記得買寬鬆點的 會舒服些

 *
母乳袋

當母奶產量>baby食量

剩下來的母奶就可請月子中心冷凍起來 將來出院的時候帶回家

*
擠奶器

可以先接手恩典牌 若都不適用 再挑選適合自己的牌子

因為每個人的胸型跟使用狀況都不盡相同

我一開始用AVENT 完全擠不出來

後來用美樂 還ok 但超吵

最後用貝瑞克6代 超合用 又安靜

我的是單邊的 後來通常都一邊用機器擠 一邊用手擠

也有朋友是直接買雙邊的

但是價格通常都挺貴的

月子中心通常都有高檔的雙邊擠乳器可借用

也可選擇上網用租的


* 束腹帶

可以先看好款式 待產後 量完尺寸再買

因為我坐月子的時候 月子餐有贈送每日綁束腹帶

所以我是先用長紗布綑一圈後 再綁上自己的束腹帶 長寬版的比較好用
我有兩款 一款是材質較粗 (我皮膚敏感 比較不喜歡 這種的價格比較便宜一些)

後來又叫彩虹拔去幫我買這種款式 材質比較柔軟比較舒服 我比較穿得住


全身型的調整型內衣 我比較建議等出月子後再穿吧
坐月子的時候 最重要的還是先將母乳產出調整地順一點再說吧
穿全身型的 真的很磨人捏

* 乾洗頭

我有買 而且還買貴松松的
結論->撐到第一週 我就快發瘋了
然後直接花錢請專人到房間服務洗頭
直接問月子中心 應該都問得到洗頭阿姨的連絡方式
會直接到房間 用生薑水洗頭加sedo 很舒服的
梳子 一定要準備 越密的越好 這樣頭癢癢的時候 就一直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